落承欢

【忘羡】(二十)


窗外风萧瑟,房内燃了红泥小火炉。


魏无羡趴在被子里,死活不起来,天冷了,就想在暖暖和和的被窝里窝着,一点都不想动。


他不起,拉着蓝忘机也不起,满心满意的抱着他继续打着盹,蓝忘机只得依着他,把被角一点点的都给他掖好,免得一会他又吵着往被子里灌冷风。


直到睡到中午,魏无羡才悠悠转醒,眼睛还没睁开就喊着饿死了要吃饭,闭着眼让蓝忘机给他穿好衣服,又给他在外面裹了件毛绒披风,把炉子烧旺,蓝忘机才去做了饭。

魏无羡闲不着,磨蹭着也挪去了厨房,给他把菜洗好,然后在旁边搬个凳子看自家二哥哥炒菜。

烟火缭绕,都掩不掉那玉面冰清。


真好看。







魏无羡照例又吃的很饱。




吃完饭,魏无羡百无聊赖的躺在毯子上,靠着小炉子取暖,蓝忘机则在旁边翻看着书,偶尔在纸上写上几笔。


小炉子的火把两人的脸都照的红红的,魏无羡咂巴了两下嘴巴,啧,一热就不想静静地坐着,干点什么好呢?


眼睛在屋里扫了一遍,魏无羡脑中灵光一亮,站起来从墙上把两把剑都取了下来。


“哎,蓝湛,”魏无羡把避尘举到他面前,另一只手扬了扬随便,“要不要咱俩切磋一下?好久没和你过招了,怎么样,来不来?”

蓝忘机看看他,没作声。

“蓝湛,你这样会让我觉得你看不起我。虽然我没有金丹,但我好歹也是练过剑术的,”魏无羡用剑柄敲了敲桌子,“还是说你怕打不过我丢人?”

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得意和挑衅。


蓝忘机看透了他的小心思,也不作争辩,起身接过剑,“好。”



院子里,两人各执一剑,相对而立,剑拔弩张,杀意四起…………呃,错了,蓝忘机一脸冷漠,魏无羡一脸嬉笑。

“含光君,你可不要手下留情啊,正好试试我这剑法有没有退步。”

蓝忘机收了收手腕,负剑而立,左手微微前伸,礼貌且淡然的道一声:“请。”


“既然你这样说了,那一会伤到了就别怪…………”


“魏前辈,含光君。”


魏无羡往前冲的步子硬生生被打断,直接栽到了蓝忘机身上,他慌忙站好,见没有伤到蓝忘机,才悄悄松了口气,转头装作生气的样子看着来人:“思追儿,什么时候这么没礼貌,来之前不先打声招呼?”

蓝思追正要施礼道歉,被金凌一把拦住,“你这是作什么?道什么歉?”又抬头看着魏无羡道:“什么叫来之前不先打声招呼?你去我们那提前打过招呼吗?”

这样僵持了一会后,魏无羡实在憋不住,破了功,他大笑着走过去拍了拍金凌:“呦,几日不见,你这护夫的本事见长啊?”

金凌立马炸毛:“把你爪子拿开,谁护夫了!你再乱说信不信我把带来的东西都扔了去!不,都带回去给仙子!”


魏无羡乐呵呵的收回手,挪到蓝思追身边小声道:“脾气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大。”

金凌:“魏无羡!”


蓝思追无奈的笑了笑,表示对这种场面早已司空见惯。


“魏前辈,含光君,”蓝思追重新作了礼,“突然到访多有冒犯,不当之处还请见谅。”

“哎呀,你这就见外了,我方才是说笑的,我和你们含光君也是闲来无事打算练练手,还没开始呢,再说这里随时欢迎你们来,哪来什么冒犯?”魏无羡拍了两下他的肩膀,抬眼看了看往这边走的蓝忘机道,“你说是不是蓝湛?”

蓝忘机微微点头,“嗯。”


蓝思追:“谢含光君,魏前辈。”

金凌瞪了蓝思追一眼,还是跟着他作了礼,“魏……,呃,含光君。”


魏无羡忍不住一乐,这小子不喜欢叫自己舅舅,在蓝忘机面前还不敢恭敬的叫自己大名,吃瘪的样子真逗。


蓝思追瞥见金凌的眼神,换上微笑安抚他,从他怀里接过东西对着魏无羡道,“魏前辈,这是阿凌担心你们这里冷,让金麟台织工赶出来的厚的被褥,另一个包裹里是熟食和点心。”

金凌一扭头:“谁说我担心了?我才没有!”

蓝思追温和的笑着:“阿凌没有担心,是我担心,阿凌才答应和我一起准备的,还望魏前辈含光君不要嫌弃。”


魏无羡把随便丢在地上,笑着拉着蓝思追往屋里走,让他把东西放下,“哎,怎么会嫌弃呢?多亏你俩了,上次送来的小炉子和现在带来的这些,都正赶上时候,我昨晚还觉着睡觉冷呢,今天你就送被子来了,你说这是不是心有灵犀?”

他边说边往身后瞥了瞥,果不其然看到的是金凌想发作又发作不了,抱着胳膊一副极不耐烦的一张脸,他偷偷笑了笑,压低声音道:“思追,我问你,金凌是不是最近被你惯坏了?怎么越来越嚣张了?”

蓝思追抱着东西带着有些无奈的笑:“魏前辈不要取笑我了,你也知道,阿凌一直都是如此的。”

只不过在你面前会更一些那个而已。





东西放好,两人出了房间。

魏无羡重新捡起剑,打算继续刚才的比试,他冲着已经走到一起的两人喊道:“你们两做个见证啊,看看今日我是如何打败你们含光君的。”


金凌:“丢人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……金凌你等着看看!我的剑术一点都不差!”

说罢,转头对着蓝忘机道:“蓝湛,来吧,你可别放水哈,我可不想被人看扁。”

“好。”


手上剑花一挽,几道寒光闪过,随便和避尘的剑刃就碰撞在了一起。


金凌虽嘴上说着嫌弃,但还是目不转睛的盯着两人看,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过招,那可非常人能比啊。


蓝思追陪着金凌看了一会,拉了拉他的手,“不如我们陪陪魏前辈和含光君?”

金凌一愣,扭头看他:“怎么陪?”


蓝思追握着金凌的手在石桌前坐下,从乾坤袋取出琴,置于桌上,“用它陪。”

“弹琴?”

“嗯,”蓝思追看了看斗得难分难舍的两人,“总觉得该有一场婉转又豪壮的弦乐,来为他们伴奏。”

金凌:“可以啊,你弹吧,我听着。”

蓝思追微微摇了摇头,“阿凌和我一起。”

“!”金凌一听直摇头,“你知道我不会弹,故意为难我?在金麟台也总是我舞剑,你弹琴的。”

蓝思追笑着拉着金凌坐到自己怀里,捉了他的双手覆到琴弦上,“我带着你,和我一起。”



琴声四起。

魏无羡一愣,转而一笑,看了看不远处偎依着的两人,“蓝湛,”,剑锋一转,破了避尘迎面而来的一招,又直冲而去,和它纠缠在一起,“我真是越来越佩服自己以前的聪明睿智未卜先知了。”


蓝忘机脚下一闪,执剑一挡,“嗯。”

“你这是夸我?”

“是。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蓝湛,多夸两句来听听?”
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


魏无羡和他打着打着,身形一闪,跳到了墙上,蓝忘机随之也以脚点地落到墙上,站在魏无羡的对面。

魏无羡玩心大起,收了剑立着,左手握了个团子的形状,冲着蓝忘机举道:“蓝湛,天子笑,分你一坛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”

蓝忘机同样收剑立着,眼神看过来,语气一如既往的坚定:“不行。”

“…………蓝湛,”魏无羡往前走了几步,冲他眨眨眼,“这又不是在云深不知处,怎么还不行?这里又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规矩?”


蓝忘机浅眸微动,依旧重复道:“不行。”


“哎,你这人…………”魏无羡正想说他一点都不解风情,忽然觉得鼻子上飘落了点东西,凉凉的,注意力一下被夺了去。

这是,雪?


他抬眼看了看,一片片的雪花,从空中慢慢落了下来,落在他的脸上,手上。


下雪了?


“蓝湛,你看你看,下雪了,下……哎……”魏无羡一高兴,忘记自己还在墙上站着,脚下一滑,就往地上摔去,蓝忘机急忙踮脚,飞身而下,在他落地前,稳稳的把他揽在了怀里。


“可有受伤?”蓝忘机担心的看着他。

“没有没有,我哪能受伤,不是都被你接住了吗?”魏无羡刚想挣扎着从他怀里出来,却见蓝忘机抱紧了他,没有撒手,他扔了剑,揉了揉他的脸,“好二哥哥,我真的没事,你让我起来走走,给你看看你就知道了。”

其实他现在,满脑子都是想的,下雪了,别拦我,我要疯跑,我要打滚。


好言好语哄了半晌,蓝忘机终于扶着他起来了,魏无羡把避尘和随便一起收好,拉着他在院子里站着,等着这场雪下大,大到踩上去能留下深深的脚印那种。



蓝思追抱着金凌,看着他一脸兴奋的伸手接着雪,握住他的手道:“冷不冷?”

“啊,不冷啊,”金凌看着雪落在掌心里,融化成小水滴,惊喜道:“真好玩,金麟台甚少下雪,即使遇到,家里人也都不让我去玩,把我关房间里说是不安全,像这么接触雪,还是第一次。”

蓝思追手指插在他指缝里,和他一起接着雪,下巴搁在他肩上,在他耳边轻轻说道:“以后每一次下雪,我都陪你看。”

“好。”







雪越下越大,很快就覆盖了院子,围墙,屋顶,天地间茫茫一片盛白之色,银装素裹,分外妖娆。

而对于魏无羡来说,下雪天,除了欣赏雪景,自然少不了的便是----


“哈哈,金凌,吃我一球。”

“啪……”

“魏无羡,你找死啊,给我等着。”



一个个的雪球在空中乱飞,砸在人身上,砸在地上。

魏无羡和金凌现在是满头满身的雪,雪一化,头发就被沾湿,变成了一缕一缕的,两人脸上手上都被冻得红红的,却依旧乐此不疲的你追我赶,奔跑着把雪球砸在对方脖子里。


蓝思追煮了茶,和蓝忘机在屋子门口坐着,倒好茶放到他面前,“含光君。”

“嗯。”

蓝思追给自己倒上茶,和蓝忘机一起慢慢喝着,看着在雪地上疯狂追逐的两人,“阿凌和魏前辈玩的很开心。”

蓝忘机微微颔首,视线随着那人挪动着,一刻不离。


蓝思追笑着侧首看了看蓝忘机,识趣的没再说话,只在蓝忘机放下杯子时,起身给他添好茶,然后坐下,和他一起,看着他们。


魏无羡被金凌追着跑着,猛然看到那棵落满雪的枇杷树,心中的作恶欲立马膨胀开来,他三步两步蹿到树下,手扶在树干上冲着金凌喊道:“金凌,你敢不敢过来?”

金凌根本没反应过来他要干什么,抓着雪球就跑了过去,“谁说不敢?我…………啊……”


魏无羡猛的一拍树,树上的积雪“哗啦”全落了下来,而肇事者魏无羡,早已蹿出好几步远,大笑着捂着肚子,看着金凌瞬间成了一个雪人。

魏无羡:“哈哈哈,金凌,你现在成‘雪凌’了!”

金凌:“……啊啊啊,蓝愿,你给我死过来!”

蓝思追在听到声音的那一刻,已出现在了金凌身边,他心疼的不行,但又特别想笑,只好努力忍着笑给他拂去头上和脖子上的积雪,金凌只觉得那雪水已经顺着脖子往里面滑去,又冰又凉在背上淌着,时不时的激的他一个哆嗦,难受的紧,偏偏这人还敢笑他,他立马把对魏无羡的火全发在了蓝思追身上。

从地上团起一堆雪,就塞在了蓝思追脖子里,“还笑吗?!”

蓝思追:“……不笑了。”


金凌瞪他一眼,还是觉得很难消气,于是抬脚往树干上一跺,树上剩余的雪瞬间全落在蓝思追身上。

站在树旁边的金凌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蓝愿,让你笑我,哈哈哈”

蓝思追:“………………”(我明明刚才没有笑…………)



而早已笑够了走到房门的魏无羡,把喝茶的蓝忘机从屋里拽了出来,“这么好的雪天,不好好玩玩,岂不是太浪费了,蓝湛你这人真不解风情。”


蓝忘机被他拉出来,站在那里有些不知道该干什么,魏无羡在手里团着雪球问他:“蓝湛,你以前真没玩过雪啊?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“那也太可怜了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魏无羡坏笑着握着雪球走向他,“今日,就让本老祖好好心疼心疼你,蓝二公子~”

“啪--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……”

魏无羡看着整张脸都被雪覆盖住的蓝忘机,抓着他的衣服再次笑的直不起腰来。

蓝忘机愣了一会,轻声喊道:“魏婴。”

脸上的雪随着他说话带来的振动落了一些。

魏无羡忽然觉得背上有些发凉,刚想跑,就被蓝忘机揪住了衣领,提着他起来,把他的脸和自己的贴在了一起。


魏无羡:“…………”

雪慢慢化了,两人看着彼此,蓝忘机微微弯了弯嘴角。

魏无羡一个没忍住,就亲了上去,亲完舔舔,“啧,凉的,蓝湛,你味道又变好了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让你撩我,蓝湛,又栽了吧,哈哈”







最后,他们的衣服都湿了。


蓝思追和金凌没带换洗的衣服,只带了披风,怕他俩着了风寒,魏无羡便没留他们,和蓝忘机一起送他们走了,一直送到山下。


魏无羡搂着金凌的肩膀在前面走着,金凌对于除蓝思追以外的人的亲密接触都特别不适应,但又挣脱不开,只好没好气的很不情愿的跟着魏无羡走着。

蓝思追则撑着伞,和蓝忘机在后面慢慢走着。


“金凌,”魏无羡揉揉他的头发,拍了拍道,“又长高了啊?”

“当然,我又不是你,当然会长高,”金凌说着把他的手从头上扯下来,“别摸我头发!”

“我这摸一下都不行,你是不是只让思追摸?”

“……要你管!”


魏无羡把想从他怀里挣出去的金凌,重新拉回来,“行了行了,不说笑了,说点正经的,你最近有没有去看过江澄?”

金凌把他的胳膊往外拉了拉,让自己尽量放松点,“有啊,怎么了?”

“有就行,没怎么,就是问问,以前江澄给你顾着金麟台顾过不少,虽然现在你有了思追,他不用再在金麟台和莲花坞来回跑了,但你现在别忘了多往那边走走,多看看他,他这人嘴上不说,还是很记挂你的。”

“昂,知道了知道了,”金凌扭了扭脸嘟囔着,“我又没忘,前两天刚和蓝愿去看了,打算过两天再去看看,我又不是不去,真是的,大舅舅,你好啰嗦啊。”

魏无羡微微一愣,笑着把他的头发揉乱:“敢说我啰嗦,长本事了你。”

“啊啊啊啊!我都说了别摸我的头!”




蓝思追给金凌仔细的系上披风,带着他御剑走了,把伞给了蓝忘机和魏无羡。

直到在空中看不见他俩的身影,魏无羡才拉着蓝忘机转身往山上走。

蓝忘机小心的扶着魏无羡,怕他摔倒,一只手撑着伞往他这边倾斜着。

走了一段路,魏无羡看了看蓝忘机露在伞外,已经湿了大半的肩膀,想了想,伸手把伞夺了过来,扔在旁边的雪地上。

“反正也不会有人上山,等明日再来取也不迟,我们就这么回去吧,淋淋雪也挺好的。”

蓝忘机把他的手握紧,给他暖着,“好。”

“一会回去咱们去堆雪人,堆两只兔子怎么样?一只黑的,一只白的。”


“……黑的?”


“对啊,用墨汁染啊,哈哈哈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

雪依旧纷纷扬扬的落着,魏无羡住了声音,耳边只能听见他和蓝忘机踩在雪里的“咯吱咯吱”的声音。

还有,来自身边这个人的,轻微的喘息声。


他眨了眨眼,抖落睫毛上的雪花,往他怀里靠着,步伐一致且坚定和他往家里走着。


两人重新在雪地里踩出两行并行的脚印。


雪凉凉的,但他不冷,来自手心的温暖,暖遍了全身,暖过了整个寒冬。







---想这样一起,慢慢走着,假装一不小心,就和你到了白头。




*如引起不适,请提醒我删掉图片,谢谢,万分抱歉¨¨¨¨

评论(14)

热度(28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